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震痛,反思,希望-----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


转贴一篇网友评论以寄哀思。

要是放在十几年以前的政治教科书里,这一事件 大概是要被作为发达资本主义世界腐朽性的例证。本以为现在人们对这件事的认识已然不同于那时,但网友中还是 有不少这样的评论,“美国人的霸道罪有应得”“一个所谓自由文明国家,一个枪支泛滥的国家的悲哀啊”(来自 新浪网评,下同),当他们写下这些话的时候,真想问问他们有没有好好的考虑一下:这仅仅是美国一个国家的问 题吗?是否还记得石家庄爆炸案里的靳如超,还有制造云大血案的马加爵?更有甚者,拿这件事来调讽,一副幸灾 乐祸的嘴脸,“1人打死32人,真是太厉害了”,“美国的地方真是英雄辈出,英雄致敬”,对生命冷漠到如此 地步,真不知他们是否还具有人类共有的良知!
好在多数网友不是那样的。大家看到这个消息后第一 个反应就是震惊和同情,“向去世的人默哀!制度不一样,但人的生命是一样的!谴责一切恐怖活动!”“那些可 恶的恐怖者,总是给人类制造悲剧。向遇难者默哀!”,震惊出自于同样为人的嗟痛,同情体现出人性中的关爱,
正向一位网友所说的“爱心是无国界的”。进而,有的网友也客观的反思到了关于法制,教育,人性等问题,“无 论什么国家,总有人对社会不满,只是多与少的区别”“和谐世界,才是每个人的需要”,而那也是真正的出自于 对整个人类命运的忧虑和关心。
于此,国内的主流媒体是什么态度呢?没能赶上央视的电视新闻,就打 开了央视网站,这一事件也上了网版新闻的头条,标题是“美国大学发生史上最惨重枪击案33人死亡”,在标题 下面的几条新闻索引是“案发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开枪者为亚裔”“凶手开枪自尽”“ 暂无华人死亡”,应该 说这样的报道体现出作为新闻的两个基本要素:客观和真实。后面的深度报道中,我们还会看到央视要请一些专家 学者对事件评说,按照以前看这类节目的经验,大多数评论家会从专业角度上做出客观的评价,而且不乏人性关怀 。
想起了几天前温总理在日本国会上的演讲,听者的最热烈掌声正是来自于那些超越了意识形态的话语 ,“在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堂有一座石灯笼,是1980年日本唐昭提寺森本孝顺长老亲自送来的,亲自点燃的这 盏灯与日本唐昭提寺的另一盏灯是一对,这对灯火至今仍在燃烧,长明不灭,遥相辉映,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世代 友好的光明前景”“贵国有句谚语: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尽管经历过风雨和曲折,
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基如泰山和富士山一样,不可动摇!”那一刻,讲者和听者心中的坚冰相融。
当然,政治总是现实的,利益也是我们无法去回避的一个核心问题,外交上也会有各种各样的辞令和策略。但是,
同样生活在这个世界,同样作为一个人,我们的内心真的被那些人类共同的打动了。至少在那一刻,那种情感超越 了国界!而那正是人类相互关爱的点点星火,更有多少国际活动家和志愿者为人类的和平与和谐奉献了一生!
当我们为NBA赛场上的姚明欢呼喝彩时,当我们为东南亚海啸中的灾民捐款捐物时,我们感觉到了一种不同 文化的相融,而让它们相融的正是人类共有的美好情感。
然而,有了这样的人性之火并不意味着人类所追 求的幸福是一条平坦之路,人类已经经历了太多的艰难,而且还要继续面对下去。再回过头来看,无论如何,发生 这样的悲剧事件,是值得我们去深刻反思的。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从美国到世界,会有一批真正关注人类命运的 专家学者去研究相关的问题,而他们身后站的是更多的生活在不同地区说着不同语言但却有着共同心愿的人们:和 平,和谐与美好。记得有一位先哲曾经说过,人类每次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挫折,都会以一次更大的的发展作为补 偿。人类是有局限的,甚至是作为被惩罚者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但是人类不屈的精神依然超越于天地之间。普罗米 修斯为人类盗来了希望的火种,那正是人类的精神——得了自由,怀了美好,一往直前!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国内的媒体在前一天竟然会猜测可能是中国人,真是够不负责任的了

Xiaogang 说...

是哪个国家的人真的那么重要吗?复楼上。
在红色旗帜下长大的人们,相当一部分对此类事情是持幸灾乐祸的态度,这也是我们的民族现在可悲的一面,如果连最起码的同情心都散失了的话,这个民族的未来是多么危险......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