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

Ornette Coleman获得普利策音乐奖


爵士乐是我喜欢的,自由爵士更是我喜欢的。之前我以为爵士便是自由的。对于自由爵士大师取得的成绩,我更是喜欢!

以下是新闻:
象征新闻报道领域的最高荣誉的普利策奖中,Ornette Coleman凭借唱片《Sound Grammar》获得普利策音乐奖。

  普利策奖奖项的设立根据社会情况的变化可以调整,这也是普利策先生在世时决定的。目前的普利策奖有新闻奖和文化艺术奖两个大项,二十一个小项。作为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的普利策新闻奖有十四个,文化艺术奖有七个。

  Ornette Coleman在2006年12日发行的这张专辑《Sound Grammar》可谓让乐迷们等了好久,不过这绝对是一段值得等待的旅程。如果谈论起自由爵士乐,就不能不谈到Ornette Coleman这位素有“自由的先知”之称的爵士大师,在受到人们的关注之前,和其他爵士大师们一样,他曾度过一阵悲惨的生活。他属于典型的自学乐手,无论是器乐技巧或音乐作曲理论,都能无师自通。1958年的专辑《Something Else》发行之后,使得世人对于这种看似毫无根据、乱无章法的音乐才有了正面的肯定,而他倡导的“Harmolodic”更被称为自由爵士乐发展提供了一套可依循的理论。时至今日Coleman仍不时融入新法创作观念延新的作品。

  在爵士乐层出不穷、花样繁多的今天,Ornette Coleman又用他的专辑来证明了他还未推出爵士乐的舞台。他以高傲的姿态,75岁的高龄还在2005年于意大利进行录制这张唱片,而这张唱片也充满了他自我挑战的勇气,尽管他已是如此的高龄。剔除了华丽的演奏技巧,这张唱片听上去并不花哨,但非常罕见的结合了动听、冲击力、飞升的感觉以及简洁的旋律。在两个贝斯手的伴随下,相比而言,音乐更像是戏剧中的背景乐。在唱片中,Cohen plucks 弹奏着自己的贝斯而 Tony Falanga 也一样——这时,Ornette Coleman拨弄着他那擅长使用的如低音女声般的萨克斯风,同时还有他那第二那首好戏的小号,(他同时还会拉小提琴),带给我们一张自由爵士的绝妙唱片。

  《Sound Grammar》同时是一张事先规划好的唱片,唱片中狡猾机敏的鼓声来自于Ornette Coleman的儿子Denardo Coleman。在鼓声的时远时近的变幻中,贝斯似乎也难以摸清究竟在什么地方徘徊。其中最棒的两手歌曲是“Turnaround”和“Song X”,虽然专辑中其他的歌曲也还不错,但真正能算得上Ornette Coleman顶峰水平的歌曲还是这两首。纯熟的乐器演奏,变幻莫测的旋律,以及大段的即兴,都让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上个世纪中叶在美国酒吧里热情演奏的爵士音乐家们。

  也许是如今的生活太过于安逸,使爵士乐这种始终伴随着痛苦的音乐一直得不到更好的发展。年轻一辈又更倾向于学习流行的Hip-Hop和说唱,而真正能潜心用几十年来玩熟一种乐器的人也越来越少。在这个时代里,爵士乐似乎也在逐渐的伴随着这些老艺人的的衰老和死亡而衰败,难怪普利策会将音乐奖颁给这个自由爵士的奠基人,因为他也许是有纪念意义的,还能有几个爵士老人能发唱片,还有谁能做出如他们一般优秀的爵士唱片?普利策的深意在此。文/古柯碱

没有评论: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