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星期日

点画即兴




生命脆弱,思维混乱,动物世界规则繁多;一个失去免疫的人,很难面对逼人的目光,羞愧是不是因为恐惧?强壮莫过于坚定的意志。一个一心向往自由生活的人,难免也会有一个心悸的时刻。直到有一天,你将尝到另一种不同的自由生活。
刚接触点画乐谱是因为看一本关于约翰—凯奇的书,对于他创立的点画系统乐谱,我惊叹不已。我当时怎么能够想到:一年后的我将要看着这样的乐谱即兴呢?
自由生活的解释并不是混乱,一切都是有代价的,自由也不例外。我在遥远的北方,沉默不语。谁?怎样给我安慰?
Anders Tveit是一个谦虚而认真的挪威BASS手,他对作曲家Cornelius Cardew的迷恋很像曾经生活在北京的加拿大乐手尤金迷恋约翰—凯奇。Anders Tveit有一个这样的计划:在Cornelius Cardew的点画系统内即兴,他通过德国的吉他手ALEX联系到我。
确切的讲,我对此毫无头绪,但很想尝试一下,我单纯地认为那是对音乐认真负责的态度。富有激情的即兴对我来说是很容易做到的,很好的控制即兴的激情正是我需要锻炼的。当然,他们也是第一次做这样的即兴,由此我们三人兴致盎然。我们先用一天下午的时间来讨论即兴的方式。再用一下午的时间来排练。在寒冷的冬天,这种事情很有意义,让我忘掉许多不快。
我将拭目以待——明天的排练和后天的演出。

3 条评论:

Xiaogang 说...

预祝演出成功哈!但我不太懂,什么是点画乐谱?

李铁桥 说...

呵呵,点画乐谱就是上面我贴的那些谱啊!

Xiaogang 说...

哈哈!那个怎么看呀?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