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星期二

滑冰技巧学习



作为一个南方人,执着的运动爱好者,来到了北方的冰雪世界,不会滑雪,不会滑冰,可以理解,却不能姑息。
于是,去年我学会了滑雪,今年准备学习滑冰。
奥斯陆有很多免费的滑冰场,我住的公寓附近就有一个,开放时间为白天至晚上9点。上次小试牛刀,感觉不是很难,暗暗庆幸自己还有戏。
今天去买了一双冰鞋。兴奋地不行,赶紧去滑冰场试试。傻眼了!满场的挪威小孩在玩冰球,大呼小叫,都在冰上“飞奔”。一下子我就体会到了什么是“战战兢兢”,都不敢上场了。来都来了,怎么也得上啊!
硬着头皮,我滑了几圈,看看周围,只有我在“笨拙”地学习滑行,一不小心,还摔了一交。好在挪威人涵养好,没有人哈哈大笑,他们知道我是初学者,没有人打忧我。
回来赶紧补课,搜索关于滑冰的知识。如下:

着装要点
  初学滑冰的人应穿长袖衣裤,戴上手套,以免摔倒时擦伤皮肤。儿童可以戴上护膝、护肘、头盔等护具。服装厚度、松紧度以不妨碍运动为宜。专业运动员的着装具有弹性以便于运动,为了增加表演的艺术效果,女运动员穿短裙,男运动员穿绦纶、弹力服装。
挑选冰鞋
想学好滑冰必须挑选一双适合自己的冰鞋。滑冰运动主要分花样滑冰、冰球和速滑等形式。三种冰鞋冰刀的主要特点如下:
1.花样滑冰动作难度大,对稳定性要求较高,鞋腰硬而且高以保护踝关节;刀刃宽,中间有沟槽,刀体有弧度,以便于转弯作旋转和步法。刀刃的前部有齿,用于起跳、落下、旋转的制动。
2.冰球项目要求滑冰者在冰面上灵活自如地运动和改变滑行方向。因此,冰球鞋的鞋帮十分硬,鞋腰较高,球刀的刀体十分短,具有较大弧度。
3.速滑滑冰的主要特点是速度快,所以速滑冰刀刀体很长,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积大而摩擦阻力小,鞋腰矮以便于降低身体重心,减少空气阻力。
上冰前的准备
A、穿冰鞋
初学滑冰的人,可别小看穿冰鞋,如果穿得不合适,会直接影响滑冰技术的提高。穿冰鞋时,要把所有扣眼的鞋带都松开,脚穿进鞋内以后,要站起来踏实。前两三个扣眼的鞋带可系得稍微松一点儿,后面的鞋带要系紧,脚腕子在鞋里不晃动,才好向两侧倾斜使劲蹬冰。袜子不要穿得太厚,否则会使脚蹬冰的感觉不灵敏。若滑了二十分钟后,脚腕子感觉酸痛,应把鞋带松开休息一会儿,使脚部血液流通,恢复以后,系紧鞋带再滑。
B、正确的站立姿势
两脚略分开约与肩同宽,两脚尖稍向外转形成小“八”字,两腿稍弯曲,上体稍向前倾,两臂伸向侧前方与腰同高,目视前方。身体重心要通过两脚平稳地压到刀刃上。注意踝关节不应向内或向外倒。

没有评论: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