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在波恩——贝多芬与我无关

完全是一种巧合:在波恩的最后一天,正是我的生日。
先上网查邮件,Msn、Skype 聊天,朋友们热情,多情,都会激起暖流。
今天的重头戏是参观贝多芬故居以及享受德国大餐了。
贝多芬故居就是在波恩市中心的一座三层楼的普通房子,那是他出生的地方。
贝多芬故居也是贝多芬博物馆,是当今世界上有关贝多芬生平最大的博物馆。这里展示了从150多个原始文献资料中精心挑选出的文物。
我最感兴趣的是贝多芬的手稿,那一笔一划写出来的手稿化成神奇的音符,传入世人的耳膜。
从小就知道贝多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今天是我的生日,离贝多芬那么近,心情却是很平静。再一次印证:伟人出自平凡。
贝多芬出生时的阁楼很小,里面有一尊他的雕像。
伟大的音乐家的感情生活也是丰富的,在他用过钢琴旁边的墙上也展出了贝多芬女人们的画像。
很多音乐人把自己同贝多芬的生活联系,可面对贝多芬故居,我是谦卑的。
我们已经走出了古典音乐的魔影,却走不出音乐家的光环。
贝多芬与我无关。
我却没有因此而把目光投向别处。
音乐家天生敏感,丧失听力后的贝多芬,英雄迟暮,却还是没有放弃创作。从贝多芬的一生来看:永不放弃,是令人钦佩的。
在距离贝多芬故居不远的街道,找一家波恩餐厅,品尝德国美食与美酒,如果贝多芬闻香而来,便邀他入席、、、是我今晚庆祝自己生日的主要方式。
明天回北京。
两年挪威生活结束,德国之行结束。
感谢Kathinka以及善良的挪威朋友们,感谢来挪威看望我的中国朋友们。感谢Alex和他的妈妈。感谢在德国居住的Echo和Hanns. 感谢颜峻以及所有在德国演出的中国乐手!
中国见!

没有评论: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