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

孔子《论语》PK《毛泽东语录》




任何事情一旦上升到专业的层次,那就有点意思了。
比如排练,遇上专业乐手,先讨论排练过程中将要发生的种种可能性,是为做准备。因而排练时就很顺利,仿佛是老战友一样,一个眼神,或双指一勾,对方就明白怎么回事了,根本就不用多言。要不说老外的工作效率高,因为他们的准备工作很充分!
是的,今天下午的排练很顺利,中间我们还去奥斯陆音乐学院看了一场演出,回来继续;一直到凌晨一点。
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们决定增添一些朗诵,我用湖南普通话朗诵,ALEX用科恩德语朗诵。
至于朗诵内容,BASS手Anders Tveit说,该点画乐谱的作曲家Cornelius Cardew很欣赏中国的孔子和毛泽东。孔子的《论语》我是学了不少,至今还没还给老师。倒是那个毛泽东思想语录,我只记得“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什么的,看来那个时候中国人都很饿啊!
回家后补补课,我赶紧搜索了一下,当我看到那句“至于帝国主义国家,我们也要团结那里的人民,并且争取同那些国家和平共处,做些生意,制止可能发生的战争,但是决不可以对他们怀抱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时,乐了!看来老毛颇有眼光啊,今天我的处境居然让他当年说中了!我不正在“团结那里的人民,并且争取同那些国家和平共处”吗?
不过他只说对了一部分,另外的“做些生意”让我觉得很俗,一个国家领导人对于“国际大团结”就想着做生意,不太妥吧?是不是当时他的照片就印在人民币上啊?不管他俗不俗,反正我是在这里“制止可能发生的战争”了,也算是在为国效了一份绵薄之力吧?
我把孔子《论语》和《毛泽东语录》用A4纸打印出来,用来明天演出时朗诵。
孔子的《论语》好说,小时候我都背过n遍,基本可以不用稿子;我有些担心的是,关于那个《毛泽东语录》,如何能够保持朗诵时不发笑呢?
哈哈哈!对了,演出前先大笑三声!
孔子《论语》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毛泽东语录》
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战争和战略问题》(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五三五页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战争和战略问题》(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五二九页

至于帝国主义国家,我们也要团结那里的人民,并且争取同那些国家和平共处,做些生意,制止可能发生的战争,但是决不可以对他们怀抱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人民出版社版第三八页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
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条定律。俄国人民的革命曾经是依照了这条定律,中国人民的革命也是依照这条定律。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一四九零——一四九一页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和美国记者安那·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一九四六年八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一一九三页

9 条评论:

匿名 说...

共有一条评论。

匿名 说...

乃求地又换勃了?祝贺桥迁新居!
在恍如隔世的今天你还能被老毛的话言中,可见湖南人的远见.

李铁桥 说...

老徐啊,做人可以不厚道,但是不能埋汰湖南人啊!

Xiaogang 说...

这个要得!这个巴实!

匿名 说...

桥,想你了...

匿名 说...

桥,想你了...

李铁桥 说...

呵呵,阿钟越来越有女人味了!抱一下!

Unknown 说...

居然被评价为一向“饱满”,,-_-
还有,“做点生意”,也太搞了吧,真想不到毛老人家还在一堆义愤填膺的“战斗,战斗,再战斗”口号中冒出了那么一句,建议你在演出前再多笑几声,或是用颤音方式朗诵
ps:那个点画乐谱,着实看得我一头雾水,但仍很期待铁桥大哥首次尝试成功!

李铁桥 说...

妹妹,说你饱满可是你自己在博客里透露的:流下了眼泪,感受自己的饱满。很好的句子啊!哈。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