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星期一

王朔的受伤感和报复欲

转贴学习,作者:邱华栋
王朔骂我这个事情,起因在于新京报的一个文化专题报道,谈作家和城市的。其中,有调查认为“王朔代表北京”,他们就这个话题采访我,我就说到,他王朔“已经过气了”,“我们已经越过了他这具‘尸体’”等等,这完全是从文学角度谈的。我想,他看了我的话,一定是深受刺激和刺伤,转过脸主动联系报纸,跳着脚骂了我好几段,主要是骂我“写得很差”。那也就是泼妇骂街的水准。王朔这个人有这么强的受伤感和报复欲,太无趣了。其实,我对我自己的写作并不满意,不像他写得越来越差,却从来厚颜无耻地感觉良好,从来不正视残酷的现实。
他的谈话中,别的无所谓,就当他满嘴喷粪了。但是有两点我很反感。第一,他说话的腔调里面,充满着一种稍微老点儿的北京人的那种特别的、极其的优越感。其实,他爸和他这两辈人,加起来,不就比我早来北京四、五十年吗?你有这么强的优越感,那不太滑稽无耻了吗?在今天?我告诉你,从中南海的国家领导人到六环内外地来收垃圾的,1990年之后,来北京的少说也有六、七百万,这些人都是新北京人,你王朔都不待见,你有本事都给撵出去呀?过去有一个词叫“夜郎自大”,王朔现在得了一种病叫做“大院自大”病,这病他可病的不轻。第二,他说我批他,是为了我自己成名,这一点我也特别反感。我15岁就发表作品,18岁出版小说集,并且被保送到武汉大学,我20年前就成名了,靠他成的哪门子名?他以为他是谁啊?他总觉得他是阎王爷,捧谁谁红,骂谁谁灭,其实他不过是一个小鬼。他的文学剩余价值没有多少了。
再说了,我看他王朔不过是一个大众通俗文化的名人,在我的心目中,他还真不是我佩服的真正有名的作家,我心中有好作家,比如和他同年龄的有几个,就特别好。可王朔一离开大陆,甚至是北京大院,就虾米了。在今天,文学评价体系已经变化了,中国当代作家要直接和拉什迪、帕慕克、保罗.奥斯特、库切、埃科这些当代世界作家短兵相接了,可王朔,也就是一个三脚猫,早出局了,可悲的是,他还假装不知道,还充老大呢。他从来都不是我的对手,我也不会走他走的那条路,他的道路是一条绳索,越走越窄,到今天你看,还有谁跟着他屁股后头学写东西的?这个人已经完全丧失现实感了,靠一种幻觉过日子,其实挺可悲的。
而且我是新疆人,不是甘肃人,这个人,把我的出生地都搞错了。
我看他谈话,提到我的小说我就知道,他根本就没怎么看我的小说。有一点,我需要说明的,那就是,我从来不想当一个写北京的地域作家,我志不在此。但是我却看过王朔的很多作品,对他的东西我还真有发言权。在我内心里的一个简单的评价中,我琢磨,他王朔,兴许,是一个凯鲁亚克?就是写出来名著《在路上》的那个。可是,后来,我越来越失望。《看上去很美》写得太差了,不是一般的差,这样的东西,在我主编的文学杂志上,根本发不出来,因为水准太低。而他基本不敢写短篇小说,一写就彻底露怯。他最好的小说,我看也就是几个中篇小说,像八几年发表在《青年文学》杂志上的《橡皮人》,像《顽主》、《动物凶猛》,还像是个东西,其他他那些小说,要么幼稚、要么矫情、要么滑稽、要么饶舌,都很一般了。你说,靠几个中篇小说就想横行天下,这是不是一个特别有病和不自量力的人?现在,中国作家不得不和全球范围内的当代作家比高低,他根本就是一败涂地。的确,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王朔在推动大众文化方面,还有些贡献,可他那些泡沫影视剧一过去,他作品的真实文学水准就露出来了,基本是一些对话构成的脚本而已。想想,怪可悲的,20年前,他还是一个文化英雄,20年后,你眼看着他成了一个文化死耗子和文化烂仔,真的很令人厌恶。
而且,说起来非常恶心:最近,他王朔到处谈话、骂人,吸引人眼球,据说,不过是为了推销他和徐静蕾搞的一个电子杂志罢了。这个人整天想的 无非是怎么经营自己。所以,你看他着急慌忙地约见记者,谈的话题也是东拉西扯,充满了怨怼与愤恨,对当代的问题完全丧失了时间感和判断力,以骂人为主,就明白为什么了。就他的谈话内容来看,我觉得,很多报纸的文化记者信息量都比他大,也比他有想法。最主要的,他的谈话没有什么见识,都是老生常谈,加上一点偏见,糊弄不住人了。这个人视野狭窄,他既不能批判社会问题了,也不再能写出来有独特审美价值的东西,从几个方面他都是不着四六,过于焦虑,于是就剩下一张骂人的嘴了。我看到他说他四十岁之后,有几个亲戚朋友死了,对他触动特别大,于是就看《时间简史》和《金刚经》,想到了要面对的死亡,以及众生平等等等,这也太撒娇了吧?他也太晚熟了吧?都快五十了,才开始领悟这些,连一个小市民的生命体验都达不到。再说,你谈什么众生平等?你横竖不就是一个名利之徒,利欲熏心加上写不出好东西,急火攻心吗?你不就是出来吆喝卖那电子杂志嘛,你就直说不行吗?绕那么远,把人当傻子?像他王朔这样仅仅靠聪明劲儿写东西的人,一过50,就不要指望他还有什么文学创造力了。
他以为他是谁啊?文坛教主?我得满脸堆笑去到他那儿拜码头去?这太可笑了。他的感觉整个一个拧巴。再说了,按照我的性格,这个人得罪了,我也就得罪到底了。也不是光他长牙。真以为自己一手遮天呢。我才不怕他骂呢。可我总要回应一次。问题是,现在是一个娱乐社会,在很多争论中已经没有是非对错,无非是今天你骂他两句很精彩奔走相告,明天他骂你两句特别精彩晚上饭局传为笑谈。这多么的低级啊,他王朔就这么一个趣味,他尽管骂好了。我不就说了几句老实话嘛。本来一个有多么强的游戏精神的人啊,反应怎么这么低级?他的确是过气了,连骂人都不好玩了。他要是骂我骂得有趣,我都会笑出来的,可是这一次,我真的对他彻底失望了。这个人真的不好玩了。
但是,有一点王朔可能想不到,那就是,我是真心祝愿王朔能健康长寿,像他自己特别期待的那样:活到至少84岁。

没有评论: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