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星期四

参观挪威议会厅


今天中午带学生们一起参观了挪威议会厅,挪威议会是挪威最高的权力机构,所有挪威的法律条文、国家重大发展计划都是在这里由议员们讨论后决定的,连国王都不能随便到来,我们今天就去了一趟,当然是事先由学校约定的。
进门先得过安检,程序绝不含糊,我的皮鞋里有两块铁板,结果都脱下来扫描了一番。
一个慈祥的男工作人员负责给我们讲解,连同另一行说法语的“非洲黑哥黑妹”进入议会厅。
大家似乎对议会厅的历史兴趣不大,有两位“黑哥黑妹”一直在不停地拍照,讲解员倒是饶有兴趣地谈起让挪威人获得自由的议会历史以及功勋卓著的挪威历代议员。
当我们进入议事厅时,正有国家大事在商讨,有一中年议员在做陈述,声音很清晰,旁人都很安静,两名女书记飞快地纪录着。由于我们在最上层民众席,下面议员们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后来听讲解员解释他们正在讨论挪威的交通问题。自我认为挪威的交通已经很不错了,再改善,会是什么样子?
接下来我们还参观了弹劾厅,主要是弹劾首相用的。比较冷,暖气开得不足,估计不经常用。我们在里面小坐了一会儿,我还按讲解员的安排,扮演了片刻议长,把一位临时扮演首相的“黑哥”请出了该厅,真实地再现了弹劾程序,感觉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是强大啊!
出来后,我不禁有些感慨:作为中国公民,在北京住了十年,对于人民大会堂只能在外面望其项背!我们的权力机构真是“高高在上”啊!

没有评论: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