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什么是“DUB音乐”?

瑞典歌德堡今年7月有个“亚洲,欧洲”音乐节,国内朋友给我发来消息,她认为我离那里近,也许可以试试。
我打开附带的文件一看,是一个关于“DUB”的小型音乐节。里面有一个要求是2页纸写出你对“DUB”音乐的看法,还要回答很多关于主办方提出的关于“DUB”音乐的问题。
关于“DUB”音乐,以前我只知道王磊在玩这种音乐。而究竟什么音乐风格是“DUB”音乐?我却一点概念也没有,怎么解释呢?
上次国内的电子乐手来挪威演出的时候,我问邵彦鹏玩的是哪种电子,他告诉我是“聪明电子”,以我对电子音乐的了解,显然我还是不明白什么是“聪明电子”?难道还有“愚昧电子”吗?于是他又详细地给我解释了一番。当然,我只能听完他演出之后才能明白“聪明电子”的聪明在哪里。
落伍了吧?现在信息日新月异,音乐风格也是如此。我对此一向不是很关心,甚至我对自己玩的音乐都不能解释,我只能说我很想玩一种自由的音乐,现在正在探索-实验阶段,能不能形成一种风格,我不能预知。
回头再说前人实验成功的音乐风格,随时充电,随时补课,很有必要。
于是,我搜索了一下“ Dub音乐”。如下:
Dub是将歌声抽离只剩下音乐的Reggae(瑞格,也有称之为雷鬼,一种很有节拍性 ,唱腔特别的南美黑人音乐)。而将Dub运用在 电子乐上,则是将部份歌声抽离,将Bass和鼓声加重,并且加入大量的Echo(回音)等效果。这种技术常在现场表演时,将歌曲重新混音(Remix)呈现。像Massive Attack 的专辑Protection便由Mad Professor从Trip-Hop音乐混音成了Dub版本。
如此说来,我一个人搞不了“DUB音乐”了,还是让给真正的“DUB乐队”吧!
关于更多的音乐风格,请点击各类音乐介绍

4 条评论:

Xiaogang 说...

听过一些这类型的音乐,今天才明白叫什么,呵呵!

匿名 说...

我都也不知道,光知道听,还是耳朵说了算吧,管他怎么分,是吧,

匿名 说...

去年在Massive Attack演出体育场门口鬼鬼祟祟徘徊半天,终于免费的混进的现场。你说的dbu不清楚,不过trip-hop,以我票友身份的个人经验看来 ,不适合开车时候听,会头疼。要意志不清醒时候听,比较助兴,自然现场是麻烟儿弥漫。。。

李铁桥 说...

现在应该清楚了吧!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