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人人都是艺术家


和平年代,高兴的事儿很多;鸟高兴了要叫,人高兴了要唱。鸟人高兴了,又叫又唱。
我很高兴听到这样的消息:人人都是艺术家。
事实也是如此,现在的艺术家越来越多,多到我都不敢跟人说我从事的行业跟艺术有关,丢不起那人!
我最近也有一件高兴的事,甚至可以说令我惊喜。可是我不愿意说,并不是我洋洋得意,今天我只想说说令我郁闷的事。
也就是鸟人唱歌。
朋友KJTIL和ALEX今天有场演出,并且今天是KJTIL的生日。ALEX发来消息说今晚一起吃中餐,抽烟,喝酒,还邀请了一个歌手一起即兴演出。
晚餐果然吃中餐,也就是香港人做的点心,说句公道话,还真是地道,价格也“地道”,乃国内的十倍以上。在挪威的奥斯陆,来这里一年以上的中国人都会习惯的:在外面饮食要求不要太高,合乎胃口且能吃饱就好。
饭后看表,近十点了,赶紧去演出的酒吧sound of mu. 没想到稀稀拉拉来了三位观众,又来了一位,就四位了,那就是我。
就在ALEX调音的空当,那个被邀请的歌手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地坐到了位子上。我一看,那不是米奇吗?那个摩洛哥DJ,以前他这么自我介绍的。目光挺像米老鼠那么贼溜溜,却没有“米奇”老鼠那么聪明、可爱。他还是个即兴歌手,我没看出来。
作为经常与音乐人打交道的我,对艺术家颇为敏锐,特别是对共同兴趣爱好者,因为我们会有很多话题。
我最郁闷的就是那种会哼几句民歌或能唱几首卡拉OK的人自称歌手,还跟不同的人相约一起演出,说话眼睛乱闪,心虚,不自信。
演出终于调音中开始了,突然音响发出刺耳的啸叫,老板BARRY赶紧拉下音量,这种情况持续好几次,打断了还没起兴的米奇歌手。音量都不能控制,显然是没有排练或是多日没摸那些机器了,这是一个玩票的时代,观众人数正好,凑合吧!票就不用买了。
即兴演出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乐手之间应该是在交流,而他们更像是在磨合。就像说话,你说,我说,他说,不同的语言,不停地说。
米奇一直在那里畏畏缩缩,哼两句,停下来摇头晃脑。他实在找不到感觉,居然出门吸烟去了,我颇为惊讶。更让我惊讶的是,他大概吸了30秒,又进来了,手里捏着刚掐灭的烟头。这次他上来弹琴,摩洛哥的一种民族3弦琴。音量小,听不清。
我快要崩溃了,在挪威,还没有看过这么令人难受的演出。有心离开,朋友今天过生日,中国也是礼仪之邦啊!
就在北京红红火火的MIDI音乐节,黄金度假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不愿出门,不想说话,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又遇上这样不能离开的演出,郁闷!
也有安慰,昨天,朋友UNNI从上海演出归来,给我带来两条“双喜”烟。勃这会儿,燃烧了三颗,共“六喜”,嘿嘿!

1 条评论:

匿名 说...

[url=http://firgonbares.net/][img]http://firgonbares.net/img-add/euro2.jpg[/img][/url]
[b]software rights for sale, [url=http://firgonbares.net/]buy macromedia 8[/url]
[url=http://firgonbares.net/][/url] autocad reader autocad classes rochester, ny
order request software [url=http://firgonbares.net/]microsoft office discount for students the ultimate steal[/url] macromedia flash software for
[url=http://firgonbares.net/]windows vista transformation pack[/url] discount software for non
[url=http://firgonbares.net/]macromedia flash software[/url] 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 2009 crack not blacklisted
Toast 10 Titanium Pro [url=http://firgonbares.net/]fast selling software[/b]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