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摇滚乐队名字趣谈



朋友田荷,系北京女艺术青年,性格豪爽,广交四海朋友;好奇心强,尝试新生事物;体态丰腴,尝遍天下美食;爱好音乐,常出现在摇滚现场。
某天晚上品尝美食毕,田荷与众艺术青年琢磨去哪个酒吧消遣。突然接到一个法国留学生艾美丽的电话,艾美丽来中国时间不是长,汉语说得不是很地道。
艾美丽:快来芥末坊吧,这里有摇滚乐队演出!
田荷: 都有些什么乐队呀?
艾美丽:傻子、、、 傻子乐队。
田荷看过的乐队还真不少,但是还没有看过“傻子”乐队的演出,好奇心顿起,率众人杀了过去。
到了芥末坊一看,乐了,原来是“沙子”乐队!
一般乐迷总是认为:好的摇滚乐队一定有一个好名字。比如:涅磐乐队。总有人情不自禁地赞叹:多好的音乐啊,多好的名字啊!
其实,也有乐队名字好,但是做的音乐不怎么样,所以就不为人知了。比如北京有个“轮回”乐队,名字就很好,而做的音乐却并不“轮回”。
据我了解,许多乐队在成名前都有过不少名字。随着音乐越做越好,名字也越换越接近所做的音乐,自然就好了。
好的乐队名字也没有什么标准。
而我的观点是:名字应该朗朗上口,叫起来响亮,且寓意深刻,再与之创作的音乐吻合更佳。当然,这也是我的一家之言。
中国汉字繁多,文化灿烂。中国人对名字自古以来就很看重,许多人认为:给人取名直接影响一生命运;给公司取名直接影响未来财运。
由于诸多乐队灵魂人物(一般是乐队主唱)中学作文考试不及格。给乐队取的名字五花八门、成为怪谈。
也有些乐队主唱作文功底深厚,给乐队取的名字令人赞叹不已。
下面说说有趣的乐队名。
以动物命名的乐队:
黑豹乐队、 眼镜蛇乐队、 苍蝇乐队、仓狼乐队、冷血动物乐队、后海大鲨鱼乐队、秋天的虫子、夜叉乐队、病蛹乐队、渡鸭乐队、、、、
动物,具有人所没有的野性,“你是一匹野马,我想驾驭它”。
最没有想像力的乐队名字要算是以姓氏为名的乐队。比如号称中国最早的摇滚乐队: 万李马王乐队, 1980年成立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由万星、李世超、马晓艺和王昕波组成,解散前主要是翻唱“披头士”、“滚石”等西方老摇滚的作品。他们从此奠定了中国摇滚乐队的创新能力。
以花为名且有些颜色的乐队:二手玫瑰乐队、敏感之花乐队。还好,没有“阴蒂”乐队。
有一个乐队的名字我一直很困惑:恣慰乐队,青春期困惑的自慰问题。为什么不叫手淫乐队呢?或者打飞机乐队?可能有高人指点,后来他们改为“零壹”乐队。可是,男同性恋中又有“0”或“1”的行业暗语。这名字改得也不怎么样。
还有一个北京的朋克乐队叫“69”。总让人想起《皇帝内经》、《肉铺团》之类的巨著。
曾与一个成都朋友谈论摇滚乐队,他说他的一些朋友正准备组建一个乐队,名字都想好了,准备叫“粉碎性骨折乐队”。我一直等这乐队出现,可惜,没有等来,可能是半路夭折了。
2005年迷笛音乐节,有一个乐队的名字引起来大家的注意,演出前,那个乐队的吉他手对着话筒说:我们是“不管你爱不爱我反正我爱你乐队”。结果他们演奏的是音乐我一点印象没有,名字那么绕口我却记住了,这叫“歪名夺乐”。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山东有个乐队叫010,不知是象形,还是会意

Unknown 说...

半路粉碎性骨折了。

匿名 说...

我小时候还看过几自慰乐队演出
当时他们还沉浸在对korn主唱乔纳森的模仿之中,我当时还注意观察过他们的吉他
是如何一脸抽筋的边弹边转,但不使吉他线缠绕的,我当时觉得他肯定在家练习过。

匿名 说...

哈哈,天河那段子被你添油加醋了不少,那天她从天津杀过去的没有率众人,只有我跟她过去的,那是她第一次看沙子的演出。也是大家彼此都有缘分,呵呵

李铁桥 说...

呵呵,写文章总要添一点点的啊!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