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我的五月不姓王


1、五月首场演出回放:图片即兴/作曲家/Cornelius Cardew
准备工作A、在ALEX家详谈图片3小时。他那可爱漂亮的3岁女儿一直在旁边欢蹦乱跳。当时我想:如果我有这样可爱的女儿,会怎样去宠爱她啊!我终于知道自己有了一颗强烈的父爱心。
准备工作B、邀请朋友Ingar调音,声音演出,音响至观重要。Indar是一名专业调音师,收入颇丰,帮过我很多忙。我的效果器、MIDI踏板都是他帮我搞定。这次请他出手,费用只有门票收入的25%,其效果远超收入。这是一个演出的问题,请一个专业的调音师的费用远远超过了乐手的演出费用。从费用上说,他们仅适合给著名乐队调音。可著名乐队也没有那么多演出,调音师还是有那么多时间空闲,能否降格?
来的观众太专业,据说有不少是Cornelius Cardew的忠实乐迷。其中有作曲家,新古典乐手、、、我们都有些紧张、、、
纯粹的即兴,我从来不慌的,我可以从观众的眼神中捕捉到惊喜。而这种有控制的即兴,观众都看着屏幕上的乐谱--图片,想像力各不相同,丰富很有可能变成荒芜。
认真聆听、小心翼翼、声音果断、清晰,我们按着作曲家Cornelius Cardew指定的方向,艰难地潜行。探索、实验、丛林惊险、在沙漠中寻找绿洲、、、演出结束,击掌相庆!
2、五月之王说迷笛
朋友苇棠去年五月在奥斯陆巡游,后来激情写下《五月之王》。今年他在北京,又热情写下MIDI文章。为了更多地了解今年MIDI的情况,我又浏览不同乐评人乐手的播客,还在观看了现场视频。呵呵,自己人的节日,真是令我怀念那美好的时光!特别是看到某些乐队主唱的博客,那小学生流水帐式的作文,印证了当今著名摇滚乐队的主唱的文字功底。我们地承认乐手听音乐的时间比看书的时间多一些。如果把乐器交到那些玩笔杆子的手里,他们也会傻眼的。也有例外的情况,那是在别的国家。我常想起米兰-昆德拉,那个获偌贝尔奖的捷克爵士乐手。
那些忙于做明星的歌手,乐队主唱,在饭局的暇余,也锻炼一下干瘦的躯体,顺便锻炼一下自己的文笔;让自己的歌词更经得起某些善于捕捉文字的乐评人的推敲。

没有评论: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