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吸毒而亡与民族即兴


Unni早就预定24号搞一个夏天派对,我曾许诺要做中国菜。她又发来短信说带上乐器,说这次邀请了不同的民族音乐家,晚上要即兴演奏。
下午的奥斯陆下起了小雨,我做了三道菜:红烧茄子、咸肉炒江豆、叉烧包(现成的蒸一下就可以了)。来的客人35岁以下,50岁以上各半,吃了中国菜后,交口称赞!客套话是挪威人的传统,我还是高兴!
Unni的男朋友是个录音师,nice guy,帮了我不少忙,今天却没有见着他。问,Unni答曰忙着录音,最近挪威有一个DJ吸毒过量,不幸升天。有俱乐部办演出纪念,现在又开始搜集他曾经的录音,整理成CD。
人死不能复生,奥斯陆随处可见面色蜡黄、眼窝深陷的吸毒者;就在最繁华的步行街上明目张胆地交易,警察也是束手无策。生在福利,死在福利!
很快传来喜讯,Maja和Flode夫妇就在我们用餐的下午喜得千金!还发来婴儿图片,大家见证了一个新生命诞生的历史时刻!
人越聚越多,来了一拨民族乐手,都携带乐器。
我先和非洲歌手北开先生即兴了30分钟。北开来自肯尼亚,到挪威已经20多年了。弹得一手好琴,唱非洲民歌。意境深远,回味悠长!
又来了一位中东的乐手,小个不高,腆着大肚子,他来自中东的一个小国家,在座的没人听说过那个国家的名字。他弹一件类似印度西塔琴的乐器,音色迷人,异域风情!大家惊异他胖手指动作之伶俐,技术之高超,掌声雷动!
夜已深,还有一些人。
中东乐手邀请我即兴,我手捏巴乌,正琢磨如何开场,他却弹起来了《康定情歌》,还用中文演唱!乡音最亲,我赶紧和之,开始变奏。他不紧不慢地跟随,得有空处便加花。最后我们完全放开,自由即兴、、、畅快淋漓!
我从小受民族音乐影响,对民族音乐情有独钟。我一直认为民族音乐是更自由的,然而所遇到的民族乐手都无法即兴,以至于总觉得遗憾。而今天,我有幸与一个世界顶级乐手合作,充分感受到民族音乐的自由张度!怪不得谭盾到了美国就火爆起来。
中国的民族乐手当深思!

没有评论: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