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大师Bugge先生的搞笑即兴

Bugge Wesseltoft
Jan Garbarek和Jon Christensen
Jon Christensen

从1月份开始,在奥斯陆的Belleville JAZZ 俱乐部每周一开设一场开放的自由即兴演出,与我一样,许多自由乐手对这个消息惊喜不已,乐迷们更是乐不可支。
Belleville老板是个中东人,他决心把这个俱乐部弄成奥斯陆最大最好的JAZZ俱乐部。分为一大一小,大的是Cosmopolite,有上下两层,规模确实很大;许多JAZZ名家都在这里表演。小的就是Belleville,是小是相对Cosmopolite而言,实际上Belleville作为一个JAZZ俱乐部来说足够大了。
周一第一场的即兴由几位著名乐手为诱饵,然后是集体狂欢。上次的鼓手Thomas Strønen令我大开眼界,跟他即兴了一段,我收获不少。

这次的阵容更是强大,Bugge Wesseltoft-Sidsel Endresen-Håkon Kornstad- Ole Morten Vågan-Jon Christensen;由于Håkon Kornstad生病,只有四人了。前两位是当今北欧JAZZ界炙手可热的人物,我就不介绍了。

特意说说鼓手Jon Christensen,他是挪威老一代乐手,1970年就开始与年轻的Jan Garbarek合作,再看看现在,戴着假发,上4个台阶都是爬上去的。演出时没踩过低鼓,估计是腿不方便。不得不令人感叹岁月蹉跎啊!
但他的意识却是不老,演奏技法很怪异,可以说很实验,不管Bugge演奏是ECM JAZZ,按自己的自由即兴路子走,听来并没有不和谐,相反觉得很有意思,有时更觉得巧妙。
Bugge的JAZZ新概念只是他作为jazzland老板的熬头,即兴时还是脱不了标准JAZZ路子,很美,很ECM,甚至很流行,不过他很投入,足矣!曲终,掌声。
我有一帮朋友,大家都带着乐器,等着上台切磋。乐手很多,场地没有人安排,一个留着脏辫的瑞典的小伙子就在Bugge开口邀请之前拎着小提琴和长笛登台了。
他先和Bugge的钢琴调音,可能有些紧张,调了很长时间,还是不准,干脆结束调音,先开始SOLO,Bugge等乐手紧跟和之。
瑞典“脏辫”出手不凡,这声音有些耳熟,对了,跟左小诅咒拉小提琴的音色有一拼,端的是范儿:叽叽复叽叽。3分钟过后,大厅里传出了窃笑声。调音师很有经验,赶紧控制了话筒的音量,Bugge更不简单,开始狂梭。“脏辫”的小提琴声音越来越小,便收起小提琴,换上长笛。可是调音师已经不给声音了,他的声音完全淹没在其他乐器之中,根本就听不见了,但是他还是很努力地演奏着、、、又一个女歌手冲了上去,开始吟唱30年代老JAZZ,“脏辫”完全晕了!不知道怎么办好?后来在外面,他跟我说,他很感伤,今天不该上台,他在挪威生活了11年,他累了,准备回瑞典,祝福他!
中场休息、、、
再次开始,我和ALEX也登台了。不过,只剩下一个麦克,还被一个50岁左右的黑人老哥抢先拿在手里,他对Bugge说他是JAZZ歌手,要即兴演唱,Bugge很高兴,连忙跟他商量。黑朋友说:我想唱一段舞曲风格的电子JAZZ,Bugge更高兴了,这个他拿手,连忙换了电子琴。电音弥漫,鼓声隆隆,这位黑哥晃动着屁股,很是享受,迟迟不唱,大家都看着他,他很得意!
突然开口,众人又是惊讶,太先锋了!他不踩拍点,也不高嚎,左右晃动,喃喃自语,观众都呆了!我也有些晕,搞不明白他的路子,又3分钟过后,我想起了国内曾经风迷一时的卡拉OK,他这稍微不同的是大师伴奏的卡拉OK。哈哈!观众都乐得不行!
我看他有些累了,迟疑了一下,停住了哼哼,便上去示意把麦克借我一用,他很配合。于是我也上去与大师OK了一番,感觉自然有所不同,都想不起来了!
大约我即兴了5、6分钟,将气氛推至高潮以后,Bugge开始SOLO起来,黑哥不失时机又哼哼起来,还是Bugge经验丰富,赶紧将众人带至结束。
黑哥很高兴,打着响指,嘴里哼着,示意Bugge跟着他走,Bugge连连摇手,说:够了,够了!便起身下台。
我们都下台了,黑哥还在台上余兴未尽地介绍乐手:非常谢谢大家的到来,今天的键盘手是著名的Bugge Wesseltoft、、、、、、
后来我听朋友说,那黑哥是一个疯狂的家伙,HIV携带者、、、

2 条评论:

Xiaogang 说...

呵呵,又是美好的一天嘛!

匿名 说...

瑞典脏辨那段写得太搞笑了,乐死我了
还有就是上次我在blog提到的那个黑人钢琴jazz大哥说,要去奥斯陆估计近期内不太可能,但很欢迎你到里昂来,他也很乐意和你合作,还有他正在策划到中国旅行,不知道有没有可能在中国演出呢~~
ps,似乎现在所谓电子风格加人声的jazz是趋势?那黑人大哥最近也在弄类似的玩意儿

彭小蕾

Sharper Image Coupons
Sharper Image Coupons